2007年3月11日

Cyberliterature


“網路文學”這個名詞剛興起的時候,我這個老古板原本是有帶一點藐視的眼光去看,想說大概就跟市面上那些著作等身的言情小說家一般水準吧~直到最近身旁有越來越多人在看或者是討論九把刀的作品,才慢慢好奇:他怎麼這麼紅?到底是魅力再哪哩?最近剛好看到公視一個節目才對這個區塊開始了解。

那個節目名稱叫「G大的實踐」,(我非常推薦大家查一下公視的節目表,有機會去看一下),裡面有點像九把刀的半紀錄片,並邀請一些專家對網路文學的興起做評論,裡面探討了很多東西,九把刀說:「網路文學特殊的地方,在於它一定要是連載,而且有一個重要的特性,他保留了被改變的”可能性”,有可能是被讀者的回應或是網路上面的反應影響,但它不一定會依著主流意見走,可是它保留了這個可能,這是跟一般傳統文學,一本書寫好出版就不太會改變有很大的不同。」

有一位作家說:「雖然很多人批評這個東西,可是當大家都以為七、八年級都不提筆的同時,網路這種東西起碼讓他們慢慢的開始寫一些東西」。其實也不得不佩服九把刀,他一年出12本書,平均一天寫五千個字,利用每天坐捷運或是瑣碎的時間都在打字,其它不說,這點倒是真的蠻讓人敬佩,詹宏志說過:「理想是一種不用明講的實踐力。」我想九把刀就是最好的例子吧!

節目中拍攝了九把刀書迷瘋狂的行動,我想網路文學不僅讓填補那些群聚在網路上饑渴的腦袋,藉由網路上面的討論或是參與簽書會等活動,也撫慰了那一顆顆寂寞的心靈,或許這就是網路文學風靡年輕族群的魅力吧。

2 則留言:

  1. 九把刀很不錯呢 你加點油~
    我幫你想一個筆名 叫做九隻鳥好了
    哈哈...還是要叫九官鳥??

    回覆刪除
  2. 什麼鬼阿,醬最好書會紅啦...名字太鳥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