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The first week

開學第一周,挑戰開始,我們研究所位於Hammersmith campus,算是醫學院校區,全班17個人,12個女生,只有5個男生,因為學費非UK/EU的國際學生是三倍,不意外的只有我一個黃皮膚的,幾乎全部都是來自於歐洲四面八方,瑞士、立陶宛、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當然有英國本地人,大約有五個左右是劍橋畢業的,一個是牛津畢業的,也有兩三個imperial本校畢業的,另外有兩個已經是醫生了,很多人都是1990出生的(汗),結論是我有一群超年輕又聰明絕頂的同學,囧。開學第一天所秘就發給我們每個學生一本厚厚的手冊,每個人都有名字在上頭,感覺蠻其妙的。第一周就是很多介紹這個所的大概,然後就馬上開始上課了,不過都是以前就學過的,所以還OK,我想這裡學生可以在三或四年畢業是因為不用修很多課以外,每個學生會有除了指導教授以外兩個mentor,每年都有無數的的評估,進度一直被監督,加上雖然被要求要發表,可是不需要是第一作者,制度上較美國台灣彈性,但過程不會比較輕鬆,畢業最後期限就是現在開始往後算48個月,換個角度想,時間到你畢不了業,抱歉,你就得打包回家了。

第一天開始就是無止盡的自我介紹和閒聊,感覺每天一都是英文口說和聽力測驗,可是考試用的關鍵字理解法在日常聊天中根本派不上用場,每個人都講超快,因為大家雖然都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同腔調,可是很多都在英國念大學或研究所,講話都基本expect每個人都聽得懂,不會刻意放慢,在日常聊天時幾乎插不進去,一頭霧水,大家笑只能跟著笑,其實根本不懂(what’s the haha point?),跟別人聊天也都是來回很少句,因為有時會自動進入句點,當然還是有聊得很開的,最重要的是,至少上課或是專業領域都聽得懂,我想其他只能用時間去磨練了。另外歐洲名字真的是又長又難記,我想就跟他們覺得中文很難一樣

基本上這裡大學或是研究所的課都蠻操的,很多才剛完成碩士學位,聽他們說也是一個天只睡幾個小時,連續一個禮拜,跟我進同一個實驗室的女生是剛從劍橋大學學士畢業,感覺就是用功人,整個感覺就是像金妮。第一個禮拜馬上就有Journal club,還好過去研究所扎實的訓練了兩年,我們這組拿到一篇Cell在講COPD的paper,在討論的時候有個女生抱怨她要整整一個小時或是兩個小時才能把這整篇讀完,我在旁邊默默的流下了冷汗,拎盃拼一點也要至少一個晚上,不過報告完,覺得實力差距沒有這麼大,心中的大石頭有稍微放下來一點點。這裡比較不同的是他們真的很重討論,一篇paper報告前可以討論兩三個小時,還有JC的時候有提供咖啡,果汁和蛋糕耶!!應該要建議台大分醫所也要照辦,這樣才有club的感覺嘛!

聊天的時候發現歐洲人真的世界地理觀念和比美國人好很多,基本上很多人都知道台灣,還知道台北!! 真的蠻令人感動的,不用花力氣解釋我們跟中國和泰國是不同的國家是很令人欣慰的一件事。

這裡早上九點上課到下午一點,我問西班牙同學,她說在西班牙還都上到兩點呢@@,不過應該要來研究一下食物價錢是否會抑制飢餓神經中樞,到了中午還真的吃個三明治加咖啡就算填飽肚子了(這樣也要4or5鎊!) 奇怪,在台灣有時候甚至吃了整個排骨便當還有點餓。

總之,同學大家人都不錯,雖然很多我聽不懂,可是也都讓我安靜的待在旁邊,不會覺得很奇怪,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整個融入原先懼怕的英國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