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青春的共鳴-五月天

每個人愛上五月天音樂的人都在歌詞中找到了出口,被壓抑的出口,情感的出口,現實生命中無奈的出口,讓他們的音樂跟自己的青春緊緊的綁在一起。

1999,高一,他們出了第一張創作專輯,窩在被窩裡不斷反覆聽著<瘋狂世界>,想逃離痛苦的現實,國中的我,一直以為我是那種不管怎麼樣混,都會是在中間的學生,沒想到一到高中,第一次開學考試考了800多名(全校900名),著實把我嚇到,雖然以沒有參加暑期先修班的理由安慰自己,但還是抱著驚嚇的心情進入競爭的世界,上課從全班鬧哄哄到整整50分鐘安靜到一根針掉下來都聽得到,每個人都認真的抄筆記,前三次段考數學成績,更讓我陷入無比的沮喪,數學老師高壓的教學方式,讓我陷入痛苦深淵,無法逃離的心靈,剛好遇上五月天叛逆的音樂和歌詞,只好用CD player不停減輕現實的痛苦

回憶多麼美 活著多麼狼狽
為什麼這個世界 總要叫人嚐傷悲
我不能瞭解 也不想瞭解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

是按怎學校的老師 攏無疼痛我 是不是ABCD看無 卡憨就攏免教
老爸老母歸工底罵 喋喋喋唸無知唸啥
是按怎哪會按呢 身邊的問題一攤
這時陣上好作陣來去軋車

<軋車>這一首歌一出,被各大學校和家長韃伐,一邊聽著歌一邊哼著的我卻有不同的想法,這首歌其實並不會讓軋車的人變多,只是讓每個有這個欲望的人,透過那大聲的音樂享受叛逆的感覺。<志明和春嬌>訴說著青春苦澀的愛情,不能不說,這張真的是非常完整的一張專輯,每一首都都很好聽,當然他們能夠成功席捲年輕人 還是有一部分是師大附中的關係吧!會念書,又走過每個高中生必經的壓迫和痛苦,不是一般搖滾樂團那些無病呻吟,而是所有年輕學子可以共同分享且真實的吶喊。

我想要走路有風 我想要作真真正正的英雄
你叫我麥憨麥憨麥憨 我聽你在黑白講

<黑白講> 唱出每個人心中的渴望

2000年,他們出了第二張專輯:愛情萬歲,把他們的聲勢推到最高,這張還是非常完整的一張專輯,很多歌到現在還是經典,<愛情萬歲> <憨人> <溫柔> <心中無別人>,到現在十年過去了我相信許多人還是朗朗上口,

我的心內感覺 人生的沈重 不敢來振動
我不是好子 嘛不是歹人 我只是愛眠夢
我不願隨浪隨風 飄浪西東 親像船無港
我不願做人 奸巧鑽縫 甘願來作憨人

<憨人>唱出我的心聲,雖然不夠聰明,但夢想就在前方。下課走廊邊,男生手上吉他彈的是<溫柔>,是,<擁抱>,女生也願意當個好聽眾,刷扣是為了甩帥、是為了把妹、是為了彈奏那值得浪費的青春,很有意思的歲月。而那時正好遇上我的初戀,歌曲的化學效應不言而喻,不知道為什麼,高中青春時期其實是不斷在五月天的歌詞裡尋找某種意義,彷彿透過音樂才能表達了內心糾結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情感。

不知道不明瞭不想要為什麼 我的心明明是想靠近
卻孤單到黎明
不知道不明瞭不想要為什麼 我的心
那愛情的綺麗 總是在孤單裡
再把我的最好的愛給你

青春的愛情,自以為賦予了無限的意義 但本質卻是依舊絢爛而易逝,在多年以後,我才又在<而我知道>這首歌的結尾找到答案

「我一直以為,我愛著的,是十七歲的她。現在,我知道,我愛上的,是十七歲的,我自己。」

呵~或許我愛的不是五月天,是那個17歲穿著制服的我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