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再見~阿格西


2006/9/4
今天是美網公開賽的某一天,卻也是許多網球迷難忘的一天,阿格西,這位偉大的網球選手在敗戰後退休了。

當他在對全場球迷做出飛吻的招牌動作時,不知道有多少人當場流下眼淚,因為大家心裡都知道,就如報紙上所說: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網球"曾經"是我最愛,國中認識了一個會打網球的朋友,他有空就教我,假日一起打球,一起參加國中的網球校隊,當大家都在打籃球的時候,我有了另外一個選項,下課我們到學校球場練習,每個周末都會去公園網球場開燈打網球,晚上的廝殺,都打的很認真,常常打到摔拍,或是罵髒話,可是就是因為這樣,讓球賽很精采,我那時真的懷有網球夢,想像那一天可以站在溫布敦的草地球場打球。
那時候的球星剛好就是Sampras、Agassi,當然還有世界排名第二的張德培;當時的張德培,是中國人心中的偶像,讓東方人認為我們也可以在西方傳統運動佔有一席之地,可是Sampras和Agassi的對決才是真的世紀經典。

兩個個性相左的選手,在場上廝殺的難分難解。
Sampras的冷靜沉著;Agassi的外放堅毅,每當他們兩一對上,一定是票房的保證。我印象很深,有一次主播在報比賽時激動的說:各位觀眾,你現在看到的比賽不是地球人的比賽,是兩個從外星來的選手的對戰。兩個人隨時會有讓人驚叫連連的美技演出,不管對戰中是贏還是輸,兩個人的拼鬥精神好像完全不受比數影響,那種零度對角線抽球,跟一發一樣凌厲的二發,大概永遠不會從我腦中磨滅
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沒有任何一場比賽可以比他們兩個對戰更戲劇化,Sampras一直是個穩定的選手,縱使歲月的摧殘,可是還是可以對新興的球手有一定威脅,在網壇地位不墜;而Agassi有一段時間荒唐過,排名一下掉到百名以外,身材走樣,名聲也不好,大家以為一代球星就這樣殞落了,可是沒想到他後來理個光頭復出網壇,從百名開始往上爬,一路殺到排名前十,大家才驚覺Agassi回來了! 有一種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感覺,不過還是用懷疑的眼光看檢視他的表現,直到他越打越好,大家才真正相信他的復出。

運動場上終究是後浪推前浪,新一代的球星湧上檯面:費德勒、納達爾、Rodick、休威特,加上科學運動的興起,老球星還是抵擋不了這股趨勢,Agassi在這次美網之前,就宣布這將是他最後的戰役,雖然球迷沒有太大的期望,可是對總是能給我們帶來奇蹟的Agassi,球迷心中還是有一點點期待,面對年輕選手,纏鬥多局終究還是敗陣了,說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真的不為過。

Agassi那個時代,正好是網球運動興起,全球媒體捧紅網球的時代,運動器材設備科學化、網球拍的材質、衣服的材質、鞋子的避震設計,都是那時才開始有爆炸性的進步, 廣告商瘋狂塑造網球選手的形象,有別於老一代的傳統底線抽球訓練,新一代加深了更科學化的強度訓練模式,老將終究要因為體能的下降而謝幕。

當代知名球星,他可能算是最後一位了,他那叛逆、幽默、個性鮮明的形象深深留在每個球迷心中,在球場上的拼鬥精神和意志力,也是無可取代,雖然沒有Sampras傳奇般彪炳的戰績,可是在每個球迷心目中,他所留給球迷美好的回憶一點也不亞於Sampras, 我想他是一位真正的傳奇網球選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