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練習曲


之前就在報紙上知道這是一部描寫單車環島故事的電影,也知道好像票房不錯,因為自己去年夏天也跟同學騎單車環島,整趟剛好又是七天六夜,想去看看跟自己的旅行有什麼不同,一進場我就嚇到了,坐位爆滿,跟我印象中國片慘澹的市場不太一樣,內容描述一位要畢業的大學生自己騎單車環島,途中所遇到的人,所發生的事,和所發生的感動。


台灣的美景,無庸置疑是電影最吸引人的元素,美麗壯觀的花東海岸,清秀宜人的西海岸,這些都是如此容易讓禁錮在都市水泥靈魂所遺忘的感動,在導演的鏡頭下,一幕幕不吝嗇的分享給一天盯著電腦螢幕八小時的上班族,總體來說,這部片拍的很"台",台灣的美景,台灣的小人物,台灣的人情味,尤其是人物的對白,常常讓人捧腹大笑,就是因為那種對白是經常發生在身邊,讓人覺得親切又發據,一路上感受了台灣人的熱情,沿途揮手的民眾,幫忙的人們展現那種濃濃的人情味,單車環島中,旅人莫名的執著和那種天真的隨性;在小車站遇到立陶宛女孩,提醒著我們旅行的單純與輕鬆;在基隆遇到的海博館工作人員,顯示地方建設與傳統保留的爭執;在八斗子遇到的家庭,表露對往日的回味和進步的改變帶來的傷感;在林口遇到的阿嬤群,表達台灣變遷的無奈,和諷刺台灣海岸線設置消波塊的荒謬;在彰化的媽祖遶境,我們看到了台灣小人物對傳統信仰的虔誠;隨著單車馳騁在風中,好像每個人都跟著主角在環島一樣,只有今天,沒有明天,沒有負擔,目標就在前方,很單純的享受現在。

這部片把台灣很多可愛的東西都拍出來了,不只是台灣的美景,也讓我們感受到台灣人文中可貴的一面,獨特又可愛的民族性讓整趟旅程充滿了平凡卻回味無窮的回憶。

這部片讓我回想起去年夏天環島時遇到的那些美麗的場景,可愛的人物,在太魯閣揮著旅行團旗子幫我們加油的阿嬤群,讓我們有環法自行車手的感覺,遇到跟我們泡茶聊天,聊到半夜12點熱情的民宿老闆,在時速每小時4公里的上坡,幫我們加油的埋線路工人,在道路崎嶇的梨山上技術高超,邊跟我們聊天,邊在僅容一個車身的車道會車的國光號司機阿伯,請我們吃中餐的畢業照攝影廠商,毫不猶豫答應我們搭便車的高麗菜農。雖然我覺得大部分人都覺得在大雨中騎車的我們是瘋子,可是還是遇到很多很有趣的人,體會到不一樣的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大概除了美景與自我挑戰以外,環島最大的收穫吧!

電影結束後,那句話還在我心中迴響,「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不就是當初我們這兩個瘋子堅持的理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