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那段微風飛翔的歲月-獻給長庚野鳥社

在大學時期擔任了野鳥社的社長,這麼久以來,心中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感覺欠野鳥社一篇文章,雖然已經事隔多年了,但不寫出來感覺就是少了什麼,所以決定提筆寫一下,算是感謝當年在長庚野鳥社的各位朋友在那幾年帶給我美好的回憶。

如果要說我會當上社長的契機應該要回溯到我國中的時候,當時年輕人賞鳥的並不多,像我年紀這麼小又到處亂跑的,大概就是台灣賞鳥界的名人許緯進了吧!記得有一次在關渡自行賞鳥的時候,遇到一群年輕的大學生也到關渡賞鳥,看到一群人能夠找到同好,嘻笑自由的賞鳥,徜徉在大自然,心中好生羨慕,尤其當初身處升學壓力之下,週末能夠出來是奢侈,心中想著要是上大學就可以有自己的時間,有一天可以跟他們一樣該有多好,這個小小的場景一直深埋在我的心靈中。高中因為時間的關係,越來越少去賞鳥,也慢慢脫離大自然,直到大學社團迎新聽到長庚大學有野鳥社,心中才又燃起小時候的願望。

剛進入社團的時候因為自己已經賞鳥多年,常常被學長姐稱讚鳥類辨識的功力,每次出遊也因為垃圾話笑得肚子很痛,算是如魚得水,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感到某種疏離感,我想是因為社團大部分的成員都是醫學系的學生,很多話題並沒有辦法融入,還好社長楊峻熏(外號色色)很照顧我們這些所謂”外系”的學生,常常找我們說話讓我們融入這個社團,慢慢接近大二,可以感覺到色色放手讓我跟其他大一社員開始分擔一些工作,在接近社長選舉的時候,也被色色詢問了擔任社長的意願,答應後也順利高票當選,展開了擔任為期一年的社長,剛開始接任時充滿惶恐,什麼東西都不熟悉,野鳥社算是學校的元老級社團,一學期舉辦相當多的活動,期初、期末社員大會,三次演講,社課,例行鳥類調查,五次出遊加上一次寒訓!!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很驚人,當時毫無頭緒,還好有色色的指導和副社長詩婷的冷靜督促,才慢慢讓事情一件件的得以安排進行。

野鳥社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迎新的表演,還記得當年在社辦跟好幾位社員集思廣益編劇,當時辦活動很有經驗的巴哈和懷民,一起邊搞笑邊創作,到現在我還保留著當時的劇本,還記得在迎新各社團的冗長的演出上,我們的表演大獲好評,台下新生的爆笑聲到現在還記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和積極的招生策略自然反映到期初社員大會的人數,整個大爆滿約100多人,隔天早上六點半的鳥調扣除幹部竟然來了56為學弟妹,這應該是長庚野鳥社空前的紀錄了,也算是給剛上任的所有幹部一劑強心針,讓所有接下來的活動都不敢懈怠。

回憶起來,其實參加野鳥社有很大的一部份心力是放在行政跟管理,放最多心力的可能是人跟人之間關係的協調和處理,因為社長其實沒有實權,很多雜事或是沒有人願意承接的事,溝通就變的很重要,再不然是自己做,一方面要維繫社團運作,一方面又要保持社員繼續參加的熱情,相較於帶領新手賞鳥的單純,這才是困難的部分,但行政也不全然是枯燥乏味,其中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開會了,因為要舉辦很多活動,所以要開很多會,又因為大家很喜歡說垃圾話(無關緊要的卻時常很好笑的話)所以時間通常都會拉的很長,常常開會都是邊笑邊討論,雖然已經跟詩婷開過會前會把該討論的事項和prefer的方案都想好,但常常因為莫名其妙的提案和垃圾話拖的很長,(當時不喜歡開會的朋友抱歉了,囧),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要討論野鳥週要有什麼內容,整個會議充斥的垃圾話,有人提議煮野鳥粥擺攤(這也太恐怖了,根本有違社旨),還有因為當時大學流行巧克力傳情,因為我們是野鳥社所以有人提議我們也來個飛鴿傳情,公關大樹聽到立即的反應就是:什麼? 那我們要請張菲來嗎? 當場全部人哄堂大笑,這些軼事幾年之後跟幾位成員提起大家也都記憶猶新。


相較於社團運作,賞鳥活動本身就變的相對單純,賞鳥剛開始對我來說只是我個人透過觀察鳥類跟大自然的一種互動,進入野鳥社之後逐漸變成希望將這份感動傳出去的一種使命,在出遊的時候常常找到鳥,不管是稀有還是常見第一時間就馬上告訴所有人,然後把望遠鏡給沒有的人看,並翻找圖鑑開始解說,總覺得肩膀上有責任讓大家有機會可以體會台灣鳥類之美和發現的悸動,很多人是大學進入社團才開始接觸賞鳥,當大家的望遠鏡都在努力尋找同一個目標的時候,內心其實是感動的。還記得在我們一起在烏來追逐朱鸝的倩影,在野柳欣賞游隼的的英姿,在鞍馬山驚鴻一瞥藍腹鷳,在阿里山嘲笑肥胖的藪鳥,這些回憶都還歷歷在目,那時是真的很開心,能讓這麼多人體會到賞鳥的樂趣和台灣之美,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色色在交接的時候說過一句話:「社團就是一群人讓原本不可能成功的事,把它變成可能。」這句話深深的印在我的腦裡,在下學期長庚野鳥社通過了校內選拔最後得到了全國社團評鑑優等,這完全歸功於幹部的努力,其實我一直覺得當時的幹部群真的是能力非常強大的伙伴,負責的副社長詩婷,常常督促我各項進度,心思細膩的琬瑜,管理社產鉅細靡遺,認真的文書景阡,會議記錄有如共筆般仔細,帶領活動嘴砲超強的巴哈,搞笑功力無人能及,畫海報的第一把交椅書帆,擔任聯絡橋樑的俞華,認真的鳥調組解說翰道和出遊組解說梓策,還有細心規劃出遊的各個家爸家媽 (註),雖然嘴巴沒有說出口但內心真的很感謝大家,能有這群朋友玩社團真的是很幸運。在大三那年在紅蟲的帶領下我們更完成了<長庚大學野鳥導覽手冊>,集合了長庚大學所有鳥調記錄,情商了攝影專家周大慶和多位攝影者無償分享鳥類圖片,出版了屬於自己的鳥書,又印證了色色的那句話,我們再度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還記得有一次出遊,一群人浩浩蕩蕩走在田寮洋的田埂,我心中默默地想:這不就是我小時候心中所幻想的那幅景象嗎?能找到跟你一起分享喜悅的朋友真的是一輩子最難得的經驗,只想說一聲謝謝野鳥社的你們,給我這麼美好的大學回憶,雖然回不去那美好的時光,但我總是希望有一天能夠再度與你們走在田埂,山林間的小路或是出海口的堤防,享受自然之美和那不期而遇的驚嘆號。

註:2003年上學期接任野鳥社第十屆社長,當時總共有五個家族,每個家族各有一個家爸和家媽。台灣藍鵲家: 巴哈、姵君。黃腹琉璃-佳謙、小雷。綠啄木: 俞華、書帆。朱鸝: 珮玲、建鈞。大捲尾: 乃瑛、福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